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短视频处在“痛点小野”,变现有何途径?
从发布变声原创短视频迅速走红的papi酱,到解决办公室就地取材吃饭问题的“办公室小野”,从“大开眼界”到“一个”,“二更”,从农村非主流“快手”到今日头条下的“抖音”、“西瓜”、“火山”,短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流量的新入口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围观者认为短视频是下一个要开发的金矿。
今年短视频号交易平台,腾讯“微视短视频”的正式入局,为短视频行业再添一把火。持续的补贴和越来越多的涌入让短视频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在新的通风口上。
但是,目前这个风口受限于商业变现的问题,也就是说变现已经成为短视频目前面临的最大“痛点”,但不可忽视的是,一个痛点意味着一个商业机遇。 那么,对于目前的短视频,有哪些变现方式呢?当前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其他解决方案?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各大短视频平台的变现情况!
一、新技能获得,解锁四种短视频变现方式!
做产品,需要了解业务逻辑,尤其是业务实现。首先,我们可以通过下图大致了解短视频变现的业务逻辑(这里以今日头条下的西瓜视频为例)。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短视频平台实现盈利的方式有四种:一是广告收入,二是平台的流量补贴,二是电商购物和知识付费。
1)抱住“广告爸爸”的大腿!
以今日头条下的西瓜视频为例,包含四种广告形式。
第一种是用户在屏幕打开/锁定/唤醒时看到的广告。这种广告形式分为三种:滚动展示、图片展示3s(可点击)、视频展示4s(不可点击)。
第二个是详情页上的广告,以图片展示或视频展示的形式,如下图:
第三种是视频后贴片广告,类型有:图片、视频(都是可点击的)无限时长,这种形式我们在电影院看电影时更容易看到,也就是每部电影之前播放播放您客户的品牌广告。
最后一种是新闻提要广告。动态消息广告的交互风格可以细分为以下三类:
拨号器广告
着陆页广告
下载广告
了解了以上四种广告投放形式后,可能有人会问,这些广告投放是如何定价的,又是如何转化为最终利润的呢?我的单次点击对最终获利有多大贡献?
根据今日头条广告的官方描述,今日头条目前采用四种定价模式:CPT、CPD、出价CPM/CPC/OCPC和GD广告CPM定价。目前,今日头条广告以CPC和CPM为主,两者的定价公式如下:
CPM 计费=*asr*asn*cpm
每次点击费用结算=*asr*asn*acp*ctr
注意::刷新次数; asr:广告刷新的概率; asn:每次刷新显示的柱数; acp:每次点击的价格; cpm:每千次展示的价格; ctr: 每千次点击次数
例如,我们使用 CPC 计费方式。假设每个人每天刷新某个短视频APP 10次,那么刷一个广告的概率是35%。有十篇文章,每次点击的价格是1元,点击次数是20,那么最终的结果是:CPC =5*0.35*10*1*20=700,也就是每个人每天使用某款视频APP平台赚取700元,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数额,而那些重度使用短视频的患者最终的价格肯定更加惊人。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OCPC模拟:这是一种基于个性化推荐的广告服务模式,以精准营销为目的。原理是:先用一部分试投放,挖掘广告的核心受众画像;然后针对核心受众进行垂直投放,转化效果高。估计这就是广告采用CPC定价模式的原因。
2)好的平台有好的“赚钱”方式
此前,今日头条数学中心调研了952个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团队,推出了《2017年短视频创作者商业变现报告》。报告显示,在盈利的短视频团队中,71.18%的团队利润来自平台补贴。
而这样的调查结果也与目前短视频的发展不谋而合。
今日头条孵化的火山小视频在此前的线上发布会上宣布,2017-2018年将向UGC用户提供10亿补贴。具体补贴包括两部分,一是火力现金补贴。现在,每个用户上传的每一个小视频,只要符合高质量和原创的标准,都将获得更大的火力现金补贴。另外,另一部分是针对内容特别优质的人群,会推出具体的发展规划,支持长线流量。并根据内容贡献程度,定期给予100-10000火力积分(注:火力为火山小视频平台的评价体系,每10火力对应1元红包奖励),帮助人才在平台上“名利双收”;
倡导“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多收益”的大鱼账号去年宣布将补贴内容创作者20亿。此外,大鱼还举办了各种激励用户的活动,比如之前举办的【深夜,不止食堂计划】活动,根据“大鱼指数”综合评选,ps:大鱼指数是由大鱼确定的“原创度、健康度、用户认可度、活跃度、垂直度”综合得分。最后,创作者获得一等奖:10000元*3,二等奖:2000元*10。
由腾讯之父撑腰的微视宣布,今年4-8月将补贴内容创作者30亿。其中,微视官方设定的补贴金额根据S级、A级、B级的内容不同而不同。 1000元和300元。 S级内容需要100多点赞0、有效点赞数达到1000个,A级内容需要50个点赞0、有效点赞数达到1000个,B级内容需要5个点赞0、@ >有效播放音量也是1000。
在微视宣布补贴政策后不久,百度纳尼短视频也打着高补贴、高流量的旗号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人才招聘计划。方案规定,百度将招聘5000名顶级短视频专家,月薪1万元,无限招聘潜在短视频作者,月薪3000元。除基本底薪外,每月还会根据入选项目数量发放补贴。
由此不难看出,这些背靠平台的玩家,都以大额补贴入市。对于目前的短视频来说,平台补贴确实是最简单的变现方式之一,但由于僧多粥少,单靠平台补贴并不能维持创作者持续稳定的内容输出。
3)依托电商平台
阿里巴巴的大鱼账号确实是靠电商平台来实现收入的。
去年8月,淘宝二楼正式开门迎客。一个名为《一千零一夜》的栏目,已经成为具有短视频质感和风格的新型营销流量入口。活动开始1小时后,就达到了2个月鲭鱼水饺头号商家的销量。视频播出后的第二天,销售额翻了150倍多。
依托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阿里巴巴大鱼号在探索“短视频+电商”变现模式方面具有天然优势。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副总裁周小鹏表示,依托阿里巴巴的渠道资源、数据能力和技术能力,大鱼号将实现与淘宝相关内容的互通,并将电商变现功能融入整个大型平台。在小鱼账号体系中,内容的变现是通过更多的电商方式来实现的。
不包括大鱼账号,定位为“生活媒体+广告”。 《一》拥有千万粉丝、过亿融资的清晰商业模式。在电商领域率先探索短视频变现方式。路。
将目标用户定位在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知人,以销售精美产品为主的“One Life ”,是对目标群体潜在需求的探索。沿袭“One”短视频的基调,“One Life ”的产品也以简约精致风格为主,价格也“精英”。
“一个生活馆”的方式似乎是通过直销实现的,吸引了众多追随者模仿“生活馆”的做法,试图开辟一条短视频的变现方式。
4)为短视频内容付费的青年
为知识付费是一个尚未在短视频领域得到证实的过程。大多数短视频创作机构还没有开始尝试为知识付费,但也有机构率先推出付费短视频内容试水。
其中一个可以借鉴的案例是新工作室推出的付费短视频系列《电影自习室》。新工作室2012年开始做这个影视教学视频栏目,每集3-5分钟; 2016年底新工作室官网推出付费版《电影自习室》,共16集,单价299元。
这款付费产品在预售阶段销量超过 100 万,两个月内销量接近 200 万。
另外,去年8月22日,火山小视频宣布启动“火焰计划”,表示将开放视频打赏功能。小费也是为内容付费的一种形式。火山视频产品经理孙志表示:“一是在收入上短视频号交易平台,腰部以上的创作者可以依靠自己的才华获得一份体面、体面的收入;二是在技能上,帮助和鼓励创作者更加好表达。”
二、那些年,短视频变现路上遇到的“绊脚石”
目前,短视频的蓝海已经变成了红海,参赛者如潮水般涌入。虽然看起来很流行,但实现的主要途径不外乎以下几种:平台补贴、广告、e-商业和知识付费。
而且,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短视频领域都和其他行业一样:20%的头部赚了80%的钱,80%的基础游戏不盈利甚至亏损头部内容和头部平台似乎已经成型,品牌和口碑不断攀升。在占据交通优势的同时,也占据了市场优势。对于大部分腰部和底部的短视频来说,高昂的制作成本并没有换来流量的红利。
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首先,从它本身的角度来看,由于短视频类型的限制,它的播放时间短,不太适合放置贴片广告;另外,与图文广告相比,短视频的转化率并不高,这点我们都深有体会: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很难让你完全愿意接受一个新事物并购买它。
第二,团队创建者的原因。目前很多短视频创作者自己提供的短视频都没有达到金主爸爸的要求,自然无法实现变现;此外,很多短视频创作团队还不清楚自己创作的短视频的细分定位。能够建立自己的独特品牌,无法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缺乏粉丝粘性,再加上团队在该领域的销售力量薄弱,让变现之路任重道远。
最后,平台原因。至少目前,平台补贴是短视频创作者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不同平台补贴政策不同,或多或少。此外,很多短视频平台在内容支持上也存在不足,在视频剪辑、翻译工具等基础设备方面仍需优化。
三、短视频变现的另一种可能:内容矩阵管理和短视频素材版权交易
的确,短视频变现是整个行业面临的“痛点”,但不代表短视频创作者就没有赚钱的机会。
目前,短视频内容的创作已经进入了扫沙的阶段,所以专注于内容垂直领域的短视频创作者还有很多机会。对于短视频创作企业来说,为了实现短视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对垂直领域的内容进行矩阵化管理。
比如,在《小野办公室》火爆之后,洋葱视频目前正在围绕《办公室》系列孵化一个内容矩阵,包括办公室家族(小野办公室、小作办公室、小办公室五、苏浩、等)IP)、校园世家、情感世家、萌宠世家、财富世家等。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媒体影视内容制作发行平台的新工作室,在运营矩阵上也有系统的规划。新工作室的Magic TV掌管着涵盖多个领域的数百个内容账户。为了更好地统一管理,新工作室建立了短视频内容管理体系,涵盖短视频节目策划、内容制作、内容推广、运营。策略、粉丝维护、广告投入、后台支持、衍生变现等,寻求短视频产业链上下游内容价值最大化,实现变现。
除了创作公司构建矩阵,希望从大众宣传、大众电商、大众IP的角度延伸内容变现。也在尝试将商家的需求与创作者联系起来,建立创作者的版权库,用来解决创作者的变现问题。
早在短视频行业起飞之前,版权混乱就已经暴露出来。短视频未经平台许可随意转发和下载。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上随意盗取内容的营销号、搬运工、“剪刀手”,严重破坏了短视频。创作者的兴趣。
这一次,大鱼率先提出了做“短视频领域的CFP”的概念。它计划将版权搜索变成版权交易平台。大鱼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人喜欢用你的素材,不管是电视台,还是其他媒体,甚至是其他自媒体,他想用就用,我们可以授权,并且在创作者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付费试用。如果可以实现短视频素材的版权交易,会给创作者带来额外且昂贵的收入。”
四、结论
视频平台的鏖战、资本机构的热钱、舆论媒体的宣传,都把短视频推上了风口浪尖。明年无疑是短视频爆发期。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直播”的业务会更好。但是对于内容平台端,我们这里有个小建议,就是除了保证优质内容的输出和扶持计划的可持续性之外,帮助优秀的内容团队找到一个整体是短期的。可持续的货币化方法。是视频产业生态建设和创意内容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源泉。